2007年9月19日星期三

对这两年的动画片作一点点评论

事情的由头是这样的
前一段时间有个故人向我强烈推荐《大剑》,一来给他面子,二来无聊,就down来看了一下,大失所望。今天在看完最新一集(25)以后忍不住爆发,给他发了一大堆离线msg,在骂《大剑》至于也推荐了几部我觉得还行的,后来干脆对最近一两年的动画片里面我看过的一些做了点评论。

以下是msg记录。这个里面没有提到几部动画电影,包括《地海传奇》,《跳跃时空的女孩》和《秒速五厘米》,倒不是因为我觉得这既不东西不值一提,只是我已经另外讨论过了,所以下面这个主要还是指cartoon TV。另外由于我不太记得清楚哪些动画片是这两年的,哪些是老东西,所以可能有些遗漏。

菜 说:
强烈谴责你推荐的动画片....品味太糟糕了
菜 说:
看来看去这个大剑除了血腥一点,没有任何长处嘛,情节也不是很有趣(还特别拖),画风也不怎么样,声优也不咋地,总之,没什么优点啦~~~
菜 说:
还是我来给你推荐几个吧:今年的《红莲之眼》,是画面风格有点意思,而情节很单纯。属于“大机器人”动画的一个新作吧。制作组是以前作EVA的那个,同样是机器人题材,但是这个里面选择了非常单纯的情节,不像EVA那么恶心。配色方面和EVA比起来各有特点吧,风格不太一样。
菜 说:
去年的:欢迎加入NHK。关注一个特殊人群,相对简单的故事,主要注重心里刻画,画面搭配方面也是以这个为核心。除了由于主题原因而略显压抑以外,是个还不错的片子。
菜 说:
《现代视觉研究所》,名气很大的一个东西,和前面那个一样,同样是关心特殊人群,不过情节稍微复杂一点点(不是真的有什么太复杂的矛盾,只是人物多一点,时间跨度长一点而已)。不过感觉除了题材比较新颖以外,没有太多长处----说白了,画面很一般
菜 说:
《凉宫春日的忧郁》,以独特的视角看恋爱中的女生。不过表现方式太独特了,以至于你完全可以认为这个故事并不是在谈爱情,而只是纯粹的无厘头。这个东西最大的特点就是乱,大量不符合逻辑的元素(不管是情节还是片子的编排)被凑在一起,你甚至可以认为这是发生在一个平行的宇宙里面的完全与生活线性无关的一些故事。
菜 说:
还有一个叫做《七武士》的东西,改编自黑泽明的电影,保留了人物关系和情节,但是历时背景被架空了------虽然并不是这部动画的重点,不过又是一堆大机器人。对于这样一部改变片,情节方面没有太多值得说的,但是画面还是值得一看的,特别是对于农民的刻画能显出一些功夫,相比之下在机器人有关的画面上由于大量运用质量不高的CG动画,就倒是显得有点蹩脚。
菜 说:
其他的一些基本都是属于给小脑动物看的了,《樱兰高校男公关部》,个人感觉唯一值得一看的就是鲜艳的配色。乱七八糟的人物,白痴得可以忽略不计的情节。
菜 说:
《Fate/Stay night》就是一部垃圾,虽然我说这句话被人攻击过。不过垃圾就是垃圾。我个人的感觉,从游戏改编来的动画片不可能质量特别好,因为游戏的设计会考虑玩家的参与性,而这个正好是动画里面不能提供的东西。不管是心跳还是雪之少女,作为游戏再怎么成功,从动画的角度看,都只是非常平庸的作品。而这个...我觉得“平庸”这个评语都过高了。做漫画的基本就是帮文人,肚子里面其实没多少货,玩玩文字游戏就行了,别总想着往里面加入太多的花哨东西,只会显得自己幼稚。说到这一点,我要赞一下高桥同学,人家就很低调,不管有没有文化,不再动画片里面乱显摆。他的漫画,从《福星》《乱码》《相聚一刻》到《犬夜叉》,基本都没有玩任何噱头,没有历史,科学,星座或者英文法文拉丁文,人家就是老老实实的自己编自己的故事。就算是提到外星人的时候,也不硬加几个科学术语;就算是回到古代,也不硬拉历史人物进来客串。我看这样就很好,
菜 说:
作为文人,其实本来也就不指望你懂多少旁的东西,有功夫能体会好生活,把握好人的情感变化就谢天谢地了。我很看不管那帮憋着劲非要在文章里面加上似通非通所谓科幻,或者七拼八凑的搞一堆希腊字母的。个人感觉,爱看这种东西的10个有8个是没文化的:越是没文化越是拼命装-----大部分用法文,拉丁文作昵称的人,都是只会那一句(往往还是一知半解)。这里是同一个道理。
菜 说:
然后就是增血鬼果林,这个东西的特点是...好像是被外包给一个无锡的企业作的。貌似这也就是本片为唯一的特点了。
菜 说:
《零之使魔》其实是一部去年比较受关注的动画,不过属于没有太多情节的,画风也一般,也不是特别搞笑,只能说是一部凑活可以用来杀时间的东西,相信你不会喜欢。
菜 说:
不知道《天地无用GXP》是不是去年的,不太确定了,只是一个打着《天地无用》牌子的东西,情节关系不大,风格也变了很多(如果还认为多少有点联系的话)
菜 说:
另外还有啥呢...《水果篮子》不知道是不是去年的。恩,背景设定有点意思----一点点类似乱马?情节很平淡,适合一边看一边打瞌睡的东西吧
菜 说:
另外的那些貌似都不是这一两年的新动画了,总结就到这里。总之,你要好好提高品味呀,《大剑》那种东西....实在是很一般很一般很一般的东西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