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SwissRe再面

一面过后已经面过一次了,但是名义上貌似这次的才叫做二面,所以,干错叫做“再面”好了

从一切渠道的消息得知,其实这次才真正的开始跟SwissRe的人打交道,前面的粗筛(说得我们跟砂子/傻子/啥子一样)是交给一个澳大利亚的人力资源工资作的,从这次的面试开始才有SwissRe自己的人接管。原因嘛,我估计是他们自身的HR人力资源不足:听说开始收了几百份简历...SwissRe目前在中国也就100多个人,让他们handle这么大规模的recuiting确实有点太强人所难了-----从今天的事情就能看出这一点

先说说流水帐吧:

2:30面试,大概提前半个小时到,遇到了在水木上见过的一个叫做Littleme的mm---不是我的mj...她约的是2:00还在等着,也就是说我要等到3:00。

2:50左右,终于轮到了,进去免谈遇到的是一个有点年纪的华人,完全听不出来是哪里人----倒不是说他的口音很正,只是因为正好感冒了:). 不过人还是挺nice的,而且给人一种特别平易近人的感觉。谈得挺随意的,比较郁闷的是我痛苦的英语,忍着吧。

前面的自我介绍部分,还是那样,我始终觉得认识自己的过程是一个哲学问题,希望在面试里面讨论这类的事情总让我有点头大。

然后嘛,问了一下公司的情况,在双子座大厦买了两层,一层已经装满了,现在的23还有不少cub虚位以待:). 再接着说了一点点关于他们招聘的事情,果然这个graduate@swissre不是他们的主要招聘途径,大部分的人还是通过直接社招的。这个计划主要是为了自己弄一些新人来从头开始培养----有点点国民党的黄埔军校的感觉。至于培训的内容,会是一些class studying+一些on job training. 最后说起他自己也是casualty underwriter,所以问了一下工作内容方面的问题。基本上嘛,就是一个根据用户的需求和实际情况来定制保单条款的,我能想到的跟这个最接近的职位大概是私人银行里面的那些人。他也强调,这个东西除了technical side的东西,也还需要包括一些interpersonal的东西。 由于时间包括,谈话到此结束....听说现在这个职位还剩下13个人,除了一个不能来的,我估计剩下的12个都在今天,所以每人每几分钟。

此时大概才3:10,下一关是HR的面试。不过由于(pp的)littleme同学还在跟他死磕,只好等着,轮到我的时候是3:30左右

在简短的中文开场白一样,马上切换到了英语,搞得我美丽的愿望落空了。这次由于讨论的不在是那种扼杀脑细胞的哲学问题,所以说话还算连贯啦。一些比较标准的问题以后,终于又切换回了中文,心中窃喜:) 总的来说感觉hr的问题并不是特别多,他们主要是出来回答问题的:介绍一下公司的情况以及这个项目的情况。我了解到的大致如下:
公司是比较扁平的结构,从上到下只有5层----提到这个是因为她说可能晋升得会稍微慢一点。然后说了一下公司的人文环境,大概就是Multicultrual+一些国内比较local的东西。目前中国区的所有业务全部在北京处理,在上海有个代表处,不过只有4,5个人,并没有太多的实际战斗力,而且也是完全接受北京领导的。关于项目,global的已经搞了10年了,国内05年开始,找去是跟亚太区其他国家的人一起在香港受训。受训期间,上课统一安排在香港,on job training的时候每个人会有自己的mentor,可能会在北京,也可能会在香港,甚至是亚太区的其他地方,但是不太可能会被派到其他地方去。
最后说了一下assessment center的安排,整个活动两天,但是candidate应该是主要在第一天出现,第二天应该是人家商量结果。会是一个持续时间比较长的活动,既有一些案例分析,也会要求写proposal啥的,可能还有1v1的interview-----貌似那天各个division的头目都会出现,所以也可能会跟其他方向的人谈,看来如果真的混进去,需要补的课就更多了。

这个谈话大概4:00结束吧,出来以后发现online test的机器只有两台,而且处理队列里面还有一个哥们。由于刚才面试的时候肚子已经饿的叫了,赶紧趁这个时间下楼买了点吃的.....土鳖呀

轮到我考试的时候是5:00左右,那个考试嘛,数学部分,预期说是考察能力,不如说是考察熟练度,挺恶心的,在被折腾了一个下午时候做这种体力活,总是多少有人让人depressing。verbal的部分,其实就是gre阅读,不过不一样的是可以用中文答题-----所以是中文版的gre阅读,全是些逻辑问题,同样,预期说是逻辑问题,不如说是模式训练: 训练你按照出题者的方法思考。总之SHL这个机构水平一般

总结:
1.抓头发的小动作是完全可以控制的
2.自我介绍这方面还需要更进一步准备
3.SwissRe这个公司还是蛮有趣的-----在等面试的过程中还听到两个员工抱怨team气氛不好,哈哈-----对员工嘛,至少从graudate这个培养计划来看,还不错

10 comments:

giki 说...

你更新的够快的.
我们大概申请的不是一个东东,所以时间不太一样.貌似自我第一次去的时候就没有见过任何其他人.或许是把我这种老人家跟你们社会新生力量区别开,伤心啊~~~我是下周一一早.
看你再面的描写,貌似你碰见的这位属于笑里藏刀那种.一般nice的都是让你放低心理防线,不经意打入内部那种.毕竟你心理松了,回答问题的时候可能会回归自然一点. 看你最自然的反应吧. 不过觉得你心理还是挺平和的,想来面得不错.
HR那个是WENDY否?
大概很多你都没写?
因为跟我说的流程与你的完全不太一样.有些給你的信息我是第一次见JACOB的时候老先生就全都报了.另外那位感冒男不是你将来的LINE MANAGER或SUPERVIOR吗?
不过听着不错的是他们终于决定彻底不混东方广场了...太好了.
他们有没有告诉你ASSESSMENT在哪里? 我听说是HK....
据一位考过的同仁说SWISS RE的TEST是比较变态的.因为有些公司的你可以按照他们要的答案去猜, 思路问题嘛.但是瑞再保的基本就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那种...
不管怎么样,祝好运.

Little m 说...

周一早? 你是说4.28? 我申请的是一个叫做graudate@swissre的项目,你呢? 要不留个msn或者gtalk联系吧:)

我不太清楚谁是wendy....一共见到两个hr,一个是面试的,另外一个脸上有点斑的是负责安排考试的。

我貌似改写的都写了,可能是我问的问题比较少,他们就很多事情没怎么跟我说吧....比如.....现在还不知道待遇如何。

这次的AC在北京,失望:( 你说swissre的test是什么概念? online那个考试还是最后的ac?

也祝你明天的面试顺利

giki 说...

咱的是一样的。不过貌似我被摆了一道。
我刚刚爬回家。
因为我是第一个面,所以没有怎么等。 是个老外哥哥,一开口我就郁闷了。妈的一口英音,估计听见我的美音就是一个字:杀!上来就告诉我时间不多,后面还有6个,当时心里直骂娘,以为老哥准备再半个小时内把我解决掉。不过还行,胡扯了四十分钟左右老哥基本就不太插嘴~~~
我觉得这老外不是面试经验不够就是再我面前装蒜让我放松警惕。居然把他准备评分的六个问题大概给我看了一遍。还说当年自己也是考这个PROGRAM上来的。
当时一听他是做什么的,我就觉得自己死翘了。因为这位老哥跟我申请的职位完全不是一回事。我也没问他是不是面错了,因为他老人家就是拿的我的CV……
问得啥确实记不住了。不过我记得我自己很想抽自己的问题。他问我公司的东西问了好多,因为我大学的时候做过SWISS RE的REPORT,但是貌似很二的是我对他的部门不熟悉,胡吹一番之后对他们部分很尴尬的给了一个NO的答案,估计老哥也郁闷了。。。
HR的时候跟你差不多,没多少问题。但是让我感觉很郁闷的是那位姐姐似乎是看我不太顺眼,一个劲的跟我说PROGRAM这个那个,所以一定要考虑清楚之类,就差暗示我您自己走路吧,不太合适你。最后的时候实在忍不住了,问了到底是什么职位,估计那位姐姐已经疯了,没见过面了半天不知道面啥的。 当姐姐说完之后我就很想把KEITH或JACOB拖出来扁一顿,两位老先生大概觉得我申请那个不合适,就自做主张帮我换了一个,但是居然没有告知当事人啊~~~~
不过HR姐姐透露说,基本不管申请那个还是这个职位的都是学相关专业的,似乎只有我是个二道贩子……另外,说他们现在整个PROGRAM缺5个人,但是貌似有不知道几十个……然后告知最快五月底六月初出最后结果(assessment之后)
当我从屋里出来以为霉运差不多了吧,想赶紧SHL完扯乎。但是不知道是他们电脑问题还是SHL的问题,网站死活上不去,折腾了我俩小时还傻呆那边,知道的是电脑的问题,不知道以为我脑袋有问题,最后还是被告知改天再ON-LINE,我的神啊~~~~我八百年没考过试了,而且各类英文考试从我上大学开始就NO考过,这么折磨我第二次确实有些不太人道吧?

Carrie Huang 说...

你好~~找到组织了
我是22号面的ERIC, HR lady 和SHL
有assessment day的消息吗
有点小担心我的SHL做劈了。。。

Little m 说...

To Giki:
嗬嗬,我怎么听都觉得你比我好很多呀,不要谦虚了。你申的也是Casualty? 那他们把你转到哪里去了? 如果说这个职位要很多人,那估计是Claims吧?
听说Graduate@SwissRe在全球的历史大概10年左右(国内是05开始的),所以如果那个洋人说自己也是这个Program的,那应该年纪也不会太大吧,30-35?这个年纪做到Line Manager,貌似挺快的----HR说swissRe从上到下一共只有5层,那个人既然有资格来面试,估计至少应该比Entry要高出2-3个lv吧?

HR好像对每个人都是那样,可能他们也是前一次招聘留下了不少痛苦的回忆----我总有一种直觉是他们上次录了大量over-qualified的人,然后被狂据,从而有了这次的补招-----包括把assessment center放到北京,也让人不免觉得是有点"简化"的意思。

好像每个方向都那样,目前的录取率估计也就5-10%吧,反正Casualty这边是1-2 out of 13...不过从我知道得情况看,大部分现在还活着的人,都是手上已经有不错offer的了(只有我....555)。

至于SHL那个,嗬嗬,正常啦,大家都被郁闷过。那天轮到我考试的时候是下午5点左右,而我前面那个mm....是中午12点就被叫去面试了,整整折腾了一个下午。所以你,还算好啦。不过还要再跑一趟倒确实是个恶心事情

Little m 说...

To carrie:
我不太清楚你的情况...所以也不知道怎么回答你的问题。如果不介意的话,简单自我介绍一下吧

p.s.I'm flattered that you called here "组织":)

Carrie Huang 说...

我是22号早上第二个面的,那个感冒的中年男是Vice president of Casualty Department。
额就是想不通他家的招聘流程是不是忒慢了 之前JACOB面玩两三个星期后打电话问五月中旬有没有空参加Accessment day 后过了一周又要求过来二面就是22号
一个星期过去了又没消息了。。。

Little m 说...

喔,结果你也是投Casualty的,按照私下总结的规律,貌似面试排在前面的申请人是他们觉得希望比较大的,后面的就比较容易被刷掉-----反正一般是看到越晚的人越不像样,在后面的面试也几乎没有再见到。所以,恭喜:)

关于你说速度的问题,我想是因为他们的招聘前期外包出去了,后面自己来接管,人手不够,所以搞得很慢,忍忍吧。

至于一面和二面之间的时间间隔...其实是因为他们在这两次面试之间还安排了一次抽查,你看看我前面的文章就知道了。你之所以觉得慢,是因为被人家列为“免检产品“了,应该高兴嘛

在通知了assessment center以后又突然安排一次面试确实让人觉得有点诡异,不排除是swissre临时觉得不放心,所以临时安排的一次加试----从各方面的安排看,都觉得这次面试安排得并不是很细致,面谈时间很少,内容也是模版提问。我不知道你们跟hr谈话的时候有什么内容,反正他们专门提起公司晋升会比较慢这类事情,说不定是担心又跟投行抢到同一批人

总之,希望能在ac见到大家,能有个机会正式的认识一下。谁要是先收到通知,来说一声吧:)

Carrie Huang 说...

谢谢你的文字,很高兴认识你:)
不过提到的专门提起晋升慢的事情倒是没有,额记得HR lady是说公司的管理很扁平化所以提到从上到下一共只有5级。
额也没什么把握 不知道在HR问我‘你没有相关专业背景的时候是否能胜任这份含有技术含量的工作’的时候,我的回答是否能说服她。感觉你是学数理方面的,应该有很大希望。希望能在AD上见面。
PS:My name is Huang qinqin

Little m 说...

貌似进入这一轮的大部分都是非理工科背景吧....我又成少数派了,后心发凉ing。

感觉从时间上说,也就这几天就会有消息了。紧张呀~~~~其实最后是不是能拿到offer我倒不是太在意,不过希望能去AC见见世面。另外,有个ppmm也想去证实认识一下,哈哈:)

p.s.Huang Qinqin,从名字看是个mm? 我的名字不用介绍了吧? 这个地方貌似到处都可以看到:) 很高兴认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