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星期六

扯淡的漂泊

好文呀,就好象是自己的故事被别人写出来

是呀,

漂泊啊,都是扯淡的!

但是想停下来,却也并不那么容易

于是就这样一直牵肠挂肚的扯着了


发信人: longboww (好多东西要写啊!!!!), 信区: Single
标 题: 扯淡的漂泊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Jan 3 23:57:43 2009), 站内


火车上,我的对面坐了一位中年男人。
他看着我,我也看着他。
这应该是一个有家室的男人。我暗自猜想。
“您也是去北京吧?”
我这样开始了对话。
他笑了笑,说:“是,我去北京转车到石家庄。”

这个男人是一个长期在外出差的工程师。
“00年我自己的厂倒闭了,一个合作方的老板把我们这一班人全挖了过去。现在给他干活。”
他微笑起来的样子特别忠厚。这是他脸上刮过的胡子给人留下的印象。
刚开始聊天没有多久,他话锋一转:
“前几年的时候,我有三个春节都没在家过。”
我有些诧异怎么会忽然聊起这个:
“哦?是吗?这么忙?”
“我们要到使用我们设备的厂家做技术支持。一般他们放假了,就该我们忙了。一忙就回不来了。三个春节都不在家。去年的时候,大年三十才回去,中午到了家,洗了个澡,睡了个觉,正好赶上了年夜饭。”
他舒展了一下胳膊,仿佛还在回味那个惊险而温馨的大年三十。
“您孩子多大了?”我饶有兴趣地问道。
“现在才九岁。小女孩。”
“那平时不得学点才艺啥的?现在小孩都流行这个呢。”
“嗨,我那孩子,学什么都没兴趣。我就随她去吧!以前她根本不亲我,连电话也不接,现在好点了,还问孩子她妈,说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呀?嘿嘿。”
工程师有些得意地摸了摸下巴。很快,他的眼神又流露出些许落寞;
“但是我平时还是忙。厂子不在家那边,四个月在家里,四个月在厂里,四个月在外地。一大半的时候都不能和孩子在一起。现在还小,还好弄,以后大了,不好管了,我不在家,可能光靠她妈还是不行呢。”
我不置可否地点了点头。

“你是在北京工作吧?”
聊了这么多,工程师问我。
“我?我还在外面漂着呢。工作也没定,学习也没完成,到处晃悠。”
“那为什么不赶快定下来呢?”
“呵呵,没什么目标,定不下来。”
“那就回家啊。回家多好。我现在就想回家,我和爱人都商量了,再要一个孩子。手续都办下来了。到时候就有得折腾了,哈哈。”
“家?我对家没什么感觉。我的亲人都在外地。跑来跑去,不过是从一个住处到另外一个住处而已。”我漫不经心地玩弄着手里的笔。
“那你爸妈在哪儿?早点回你爸妈身边吧。”
“唔……”我顿了顿,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我爸妈就一直担心我。我也担心他们。我弟弟也在外地工作,只有一个妹妹在父母身边。出点什么事儿都不好办。”
工程师的眼睛望向窗外。
“漂泊啊,都是扯淡的。”

下车的时候,他走在我的前面。
工程师回头对我笑了笑,准备下车。
“大叔,”我叫了一声。
“嗯?”他停了下来。
“早点回去和家人团聚吧。元旦快乐。”
“元旦快乐!”
庞大的人流迅速把我们冲散了。我从另外一边走向出站口。

北京的风到底要冷一些。
我系好了围巾,忽然笑了笑,然后伸手拦下了一辆出租车。


于雍和宫
2009-01-03

--
┌┬┬┐ ┌┐ ┌┐
││││┌┬─ ││ ╭┬┬╮╭┬┬╮╭┬┬╮││┌┐┌┐ ‵" Ο
││││││ ││ ││││││││││││││││││ 丿じ
││││││ ││ │││││││││├┴╯││││││ ヘフ
└└┘┘└┘ □ └┴—┘╰┴┴╯└┘└┘╰┴─╯└┘╰┴┤│ Single@NEWSMTH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24.65.149.86]

0 comments: